心情變化的歷程

在網路上與人論戰,總是想要勝過對方
殊不知論戰輸贏其實是虛幻的。

什麼叫贏?
可能是... 有更多人支持自己,對方自甘認輸
也可能是,不管這麼多,自己覺得開心就算贏了

用語言上想要辯贏其實很累人
也沒有止境
以為這下對方啞口無言了吧
結果對方又提出新的辯駁

在不斷的來回中,其實是種起起伏伏的苦
嘗試過精神勝利法想阻止討論延續
這是有效的,心情感覺的確不同
因為對錯其實很主觀
如果自己覺得輸了
就算對方說"自己贏",自己也會覺得輸了
而精神勝利法也有個問題
還是基於"二元對立"的結果
身體明顯有種感覺
大腦感覺還是在一種萎縮的狀態

後來我發現
嘗試用包容心看待這些辯論
那種糾結、執著辯論、想要打倒對方、盯著螢幕
三不五時追蹤對方發言進度等等
腦袋有好多聲音,很吵雜的感覺都沒了
不好的感受都消失了
好像看到與自己不同的人
也正在努力追尋自己的道路一樣
他可能一直想質疑、推翻我的論點
但也就是和我差不多的人
沒有什麼不同

於是我放下了
不想與他爭論了
祝福他,願他一切都好

PS.
對方即便面對我的善意
還是以嘲諷的方式回覆
其實是蠻難受的
但還是要提起正念
告訴自己
我已經告一段落了
他只是因緣未到
還不能理解而已

留言